王珺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买保险留心细节问题:五大保险关键期一次说清

买保险留心细节问题:五大保险关键期一次说清

2016-05-27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买保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,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应该给自己的未来加一份保障。不过,在保险条款中,有五大关键期,您知道都是哪些么?今天,就给大家说说这些重要的时间点。

  空白期

  案例:

  2014年5月23日,王先生和某财产保险公司签订了机动车辆保险定损协议,保险批单约定5月25日下午办理。5月25日上午,王先生驾驶该车与别的车发生相撞,经认定,王先生负事故全部责任。事发后,王先生提出理赔遭拒后起诉败诉。王先生的遭遇就是“保险空白期”期间的理赔问题。

  什么是保险空白期呢?

  “保险空白期”是指在投保人填写投保单的同时交付首期保费,到保险公司出具正式保单之前的这段时间,实质就是相对于保险合同生效期间而言。被保险人在这一期间出险,理赔时间的确认是以保险公司接受首期保费这个时间,还是以正式出具保单时间为生效标志,现行保险法规定不明,所以在实践中也往往容易引发争议。

  专家提醒:

  对于保险公司设置的“保单空白期”,投保人应该引起注意。在交纳保费之前,投保人应向保险公司或代理人索要完整的保单条款,在投保时仔细看一遍,并主动向保险公司或代理人询问“保单什么时候可以拿到”、“保单什么时候生效”。

买保险留心细节问题:五大保险关键期一次说清

  观察期

  案例:

  李先生以自己为被保险人于2014年3月1日投保了终身保险10万元,并附加住院医疗特约保险3万元。2014年4月22日,李先生因肝病院住院治疗。治疗结束后李先生提出索赔申请被拒绝。

  什么是保险观察期呢?

  保险观察期又称为等待期,一般是指在保险合同生效后的一定时期内,被保险人发生保险范围内的出险,保险人并不承担责任。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防止那些带病投保客户带来的额外风险;而被保险人在保险观察期外所患的疾病,只要符合保险合同保障范围,保险公司就必须加以赔偿。

  专家提醒:

  一般来说,保险公司在险种条款规定中明示:自本特约生效90日起开始负保险责任,即从保单生效日算起的90天内为保险观察期。所以,投保人在投保的时候应看清楚保险条款中的相关规定。

  犹豫期

  案例:

  张先生前不久投保一份价格不菲的保险产品。两天后,仔细考虑了自己的实际经济情况,经咨询代理人将其退掉了。

  什么是保险犹豫期呢?

  目前各保险公司在投保人购买保险后,一般都会有犹豫期。犹豫期也叫冷静期,是指在投保人、被保险人签收保险单后10日内,可以无条件要求退保。这是为了防止客户因一时冲动而做出购买保险的决定。这期间,如果投保人要求退保,像以上案例中的张先生那样,保险公司可以无条件退还全部保费。

  专家提醒:

  投保人应充分利用犹豫期,冷静考虑自己投保的险种、期限和保障功能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。如有不满意处,应在犹豫期限内与保险公司协商、进行变更或要求无条件退保。一旦投保的话,日后再中途退保,将要承受一定的损失。

  交费宽限期

  案例:

  王小姐为自己购买了重大疾病险,每年交费5000多元。第2年交费的时候,王小姐因为资金周转出现困难,一时间拿不出这笔钱。其实类似于王小姐这种情况,保险公司一般都会给投保人提供一项宽限期的条款。

  什么是交费宽限期呢?

  保险公司关于为投保人提供宽限期的条款规定,对于分期交费未按时交费者,给予60天的宽限期。在宽限期内的任何时日,投保人都可以到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,且不计利息。在宽限期内如果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,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保险责任,但要从给付的保险金中扣除当期欠缴的保险费及利息。

  专家提醒:

  若投保人超过宽限期仍未交费,保险公司会从投保人以前所交保费的余额中扣除当期应交保险费,若此部分费用也不足以维持保单继续生效,则该保单合同效力中止。如果要继续投保,便要办理复效,下一个关键期就是保险复效期。

  复效期

  案例:

  2012年11月,陈女士在保险公司投保,保险金额2万元,交费期20年,从2013年开始缴费。此后,陈女士在前两期均按期缴费,但在缴第三期时,由于客观原因未按期缴纳保费,导致保险合同失效。2013年7月,经陈女士申请,该保险公司同意陈某补缴第三期保费及逾期利息,保险合同当月复效(恢复生效)。

  什么是保单复效和复效期呢?

  复效是指对于已经失效的保险单,在一定时间内经投保方提出申请,保险人同意恢复合同效力的行为。复效的时效是两年。两年后,保单终止。

王珺 预约我

执业年限:从业15年6月

地区:北京市 北京

所属机构: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26094411000080062018000160

相关产品 更多

复星联合医宝通护理保险(2023版)

投保年龄:0-65周岁
保险期限:终身
适合人群:个人

复星联合康爱一生护理保险

投保年龄:28天-65周岁
保险期限:终身
适合人群:

工银安盛人寿附加盛长安护理保险

投保年龄:与保险公司协定
保险期限:保至80周岁
适合人群:个人

平安互联网住院普惠(B)医疗保险

投保年龄:0-65周岁
保险期限:1年
适合人群:个人

平安互联网长期(A)医疗保险(费率可调)

投保年龄:0-60周岁
保险期限:1年
适合人群:个人

天安长相伴长期护理保险

投保年龄:18-70周岁
保险期限:保至80周岁/90周岁或终身
适合人群:个人

2022复星联合福星高照护理保险

投保年龄:0-70周岁
保险期限:终身
适合人群:个人

华夏女超人女性特定疾病&疫苗保险产品计划

投保年龄:18-50周岁
保险期限:1年
适合人群:女性

中英人寿倍关爱保险产品计划

投保年龄:18-60周岁
保险期限:至80周岁
适合人群:个人

华夏常春藤长期护理保险

投保年龄:18-65周岁
保险期限:终身
适合人群:个人

法律免责声明:本网站并非永达理保险经纪的官方网站。永达理保险经纪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、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。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、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,永达理保险经纪不做任何担保,亦不做任何陈述。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。永达理保险经纪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。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永达理保险经纪官方网站http://www.eplbks.com/index.html介绍为准。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永达理保险经纪 网站管理

北京永达理保险经纪王珺竭诚为您提供,少儿险,养老险,意外险,分红险,重疾险,人寿险,团体险,北京买保险找北京永达理保险经纪王珺

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